展会资讯
分享好友 行业资讯首页 频道列表

中橡协炭黑分会在青岛召开理事会议

2024-03-29160

【炭黑产业网】3月29日消息,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在山东青岛成功召开十届六次理事会议。此次会议由炭黑分会秘书长丁丽萍主持,她详细分析了2023年炭黑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据悉,去年炭黑行业延续了萎靡态势,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呈现下滑趋势,行业整体发展面临后劲不足的困境,利润水平也大幅低于橡胶行业整体水平。

丁丽萍强调,原料油问题一直是制约炭黑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由于炭黑生产成本中原料油占比过大,加之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炭黑企业在市场上失去了定价权,其市场价格完全受制于原料油价格。去年,炭黑原料油价格,特别是煤焦油价格经历了剧烈波动,导致许多炭黑企业盈利微薄甚至出现亏损。

会议还就炭黑生产用原料油的替代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据炭黑产业网了解,目前周边国家普遍采用FCC作为炭黑生产的主要原料油,然而在我国,由于尚未有专门的FCC海关编码,进口需征收高额关税,因此暂时还无法完成替代。对此,炭黑分会表示将密切关注这一问题,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展望2024年,丁丽萍认为炭黑行业上半年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而下半年市场需求有望迎来增长,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

此外,国贸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众对近五年我国炭黑的进出口数据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2023年我国炭黑进口需求大幅增长,增幅高达163.55%,其中来自俄罗斯的进口量增幅尤为显著,全年增幅达到惊人的1043.77%,且均价首次低至每千克不足1美元。

会议最后,中昊黑元化工研究设计院院长王家贵对炭黑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针对当前行业面临的煤焦油价格波动、产能过剩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他表示,尽管炭黑行业面临诸多挑战,但通过加强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拓展新的应用领域等方式,仍有望实现可持续发展。